1. 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学风,年龄在35周岁(含)以下,身心健康。
2. 国内外高校(非本校)优秀的博士毕业生(近3年内获得博士学位)(注:本校与其他高校联合培养的博士毕业生按本校毕业的博士处理),合作导师为实验室固定科研人员。
3. 入选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博士后(含本校毕业的博士)在进站一年半内可申请MEL杰出博士后项目(申请人提交博新计划或青年基金入选证明材料后直接获批)。
4. 符合条件的已在站博士后,在进站一年半内可申请杰出博士后基金(时间计算:中国博士后网站系统进站时间起算,至提交完整MEL杰出博士后基金申请材料的时间止)。

   

海洋环境科学相关领域及与实验室主攻方向相关的学科领域。


   

每年资助至多10名(每位合作导师至多1名)。


 
 
 
 
1. 薪酬及福利待遇不低于24万元/年(税前),资助期限为2年(可申请延期,至多资助3年)。并配套科研经费2000美元(用于报销参加国际会议差旅费)。
2. 入选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的博士后,在国家提供的资助基础上,可享受MEL资助8万/年。
3.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博士后,在国家提供的资助基础上,可享受MEL资助8万/年。若出站时青年基金项目尚未结题,申请延长资助,年度考核通过者,可获得MEL延长资助(8万/年,至多资助到博士后工作的第4年)。出站、退站等情况,则停止发放资助。
4. 提供博士后公寓(两室一厅)或租房补贴(约1.2万/年)。
5. 博士后子女按学校教职工子女同等待遇办理入园、入学。
6. 博士后在站期间,可申请特任助理研究员、特任副研究员学术头衔,特别优秀者,可申报厦门大学南强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给予特任研究员学术头衔。
7. 特别优秀的博士后可根据学校岗位公布情况申请教师岗位(申请人需符合学校及岗位所在学院教师聘任相关条例;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MEL杰出博士后的申请)。
8. 获批“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的博士后,申请“南强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或常规副教授岗位,经学院学术组织审议后,有权利决定不经过外审程序直接进入下一个聘任环节。
 
 
 
 

1. 申请之前应向MEL的拟合作导师确定合作意向。

2. 在线申请。请登录 http://melmeeting.xmu.edu.cn/fellowship/login.asp,进行申请者注册并按要求提交个人简历、研究计划、博士学位证书、代表作及3个以上推荐专家(其中一位专家需为申请人博士生导师)的联系信息等申请材料。

3. 常年接受申请,每年2次集中审批,申请截止时间分别为5月31日和10月31日。 2023年第一批申请截止时间为5月31日。


   

* 点击课题名称可查看课题详细信息、申请要求等,点击导师姓名可跳转至导师个人主页

  1. 红树林-盐沼-河口系统关键氮碳耦合过程与碳汇机制 PI 陈能汪
  2. 海水碱化–碳酸盐矿物溶解行为及界面机理研究 PI 戴民汉
  3. 海气自然变率影响青藏高原热源的过程和机理/地球三极气候变化耦合联动的途径和过程/三极气候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PI 段安民
  4. 贝类经济性状的分子解析及应用PI 柯才焕
  5. 海岸带城市化与社会-生态系统韧性 PI 李杨帆
  6. 基于高光谱海洋水色遥感的全球海洋主要浮游植物类群识别与量化 (PI 李忠平
  7. CqVCP调控内体分选白斑综合征病毒逃逸自噬降解的分子机制 PI 刘海鹏
  8. 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南大洋动力过程 PI 吕柯伟
  9. 海洋荒漠区真光层初级生产力与浮游生物群落的时空变化及控制机理 PI 商少凌
  10. 用于浮游植物种类区分的海洋激光雷达研究 PI 上官明佳
  11. 海洋活性溶解有机质与生态系统响应机制研究/海洋惰性溶解有机碳的细菌来源示踪 PI 沈渊
  12. 关键生源要素在近岸生境中的生态功能及意义研究PI 王德利
  13. 北大西洋深海环流变异机制研究 PI 邹斯嘉
* (定向招聘课题详细信息及合作导师介绍请访问MEL官网,也欢迎您关注与了解MEL其他PI,以寻求合作意向。详情见:https://mel.xmu.edu.cn/people/faculty.htm
 
 

1. 审批程序1(MEL):由博士后评审委员会主席邀请校内外专家参加面试考核,考核专家总人数不少于9名方可举行面试。合作导师可参加面试,介绍其对申请人的了解情况及同意其申请MEL杰出博后的理由,但不参与讨论及投票。经面试评审讨论后进行无记名现场投票表决是否录用(至少三分之二同意方可录用)。

*面试考核要求:PPT报告25分钟(含总结过去工作成绩以及提出今后工作设想),答疑15分钟。

2. 审批程序2(学校):按照厦门大学人事处的规定办理申请和审批手续(http://postdoctor.xmu.edu.cn/),申请进入厦门大学“海洋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或“生态学”博士后流动站。

   

1. 博士后年度考核和出站考核以午餐会形式举行(由合作导师主持,博士后作学术报告),主要考核博士后的科研进展和工作绩效。MEL杰出博士后需在协议期满前2个月进行进行年度考核,年度考核结果为合格及以上者方可续签订下一年度工作协议,考核结果不合格的则按退站处理。

2. 博士后在本基金资助下所完成的论文、专著和研究报告等的第一完成单位应署名: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并注明:由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博士后基金资助(The work was supported by the Outstanding Postdoctoral Scholarship,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arine Environmental Science at Xiamen University)。

 
 
 
 
 
Copyright © 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MEL杰出博士后基金申请指南
联系人:张莉莉 电话:0592-2183099 传真:0592-2184101 邮箱:melhr@xmu.edu.cn
未尽事宜,按有关规定执行,由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解释。